我院王晔博士荣获第十三届上银优博论文优秀奖

发布者:浙江工业大学激光先进制造研究院发布时间:2024-01-08浏览次数:10

2024年1月6日,第十三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颁奖典礼在江苏南京隆重举行。在本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评选中,经过与全国机械学科优秀博士生的激烈角逐,我院王晔博士获得优秀奖。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是我国机械工程领域最高级别的学位论文奖励。本届上银奖经过初审、复审函评,以及由多位院士领衔的专家组终审答辩评议,共评出26篇优秀博士论文,其中优秀奖5篇。

王晔博士由姚建华教授和吴国龙副教授共同指导,其博士论文为《钛合金表面激光同步复合微弧氧化涂层的生长特性与性能研究》。论文针对其选区定制处理难、性能调控受限等技术瓶颈,提出激光同步复合微弧氧化加工新方法。理论上,明确了激光对放电的诱导与调控机制。方法上,实现了涂层特性的选区调控与性能提升。装置上,研制了基于光-电耦合的加工装置并实现应用。

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设立宗旨是提升中国制造技术的水平,加强高层次创造性人才的培养工作,鼓励创新精神,提高中国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博士生教育的质量;激发与鼓励中国青年学子投入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研发及创意应用,培养优秀机械工程人才,增进企业界与学术界之互动,进而促进机械工业技术之提升与创新。 

优秀奖获得者王晔(右一)和导师姚建华(右二)、吴国龙(左二)上台领奖

 

第十三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全体获奖人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