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激光微纳制造实验室获评浙江工业大学 2023年“最美研究生实验室”

发布者:浙江工业大学激光先进制造研究院发布时间:2024-01-05浏览次数:10

近日,我院激光微纳制造实验室(屏峰校区机械楼A124)获评学校“最美研究生实验室”荣誉并正式挂牌。 激光微纳制造实验室隶属于激光先进制造研究院,实验室负责人为国家级青年人才范丽莎教授,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纳尺度的激光制造原理、工艺与应用,涉及激光辅助功能薄膜制备与微纳传感器件、超快激光微纳加工与表面功能化、双光子3D打印等技术,研究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中的微纳制造基础前沿问题。

实验室目前拥有脉冲激光沉积系统、激光化学沉积系统、等离子体增强气相沉积系统、热蒸镀系统、飞秒激光加工系统、洁净间操作室以及其他辅助设备,满足实验室日常的科研与教学任务。激光微纳制造实验室以《浙江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为准绳,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电路设计合理、设备摆放合规、标识与文件分类正确、各项安全措施完善。师生秉持安全严谨、整洁有序、高效利落的理念,在注重实验室安全的同时,保持了良好的实验与学习环境,确保了整个实验室的各项研究得以高效开展。

 最美研究生实验室--激光微纳制造实验室


浙工大“最美研究生实验室”评选活动是浙江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旨在营造“人人讲安全、安全为人人”的良好实验室安全氛围。评选由相关部门和专家组成考核小组,对各学院推荐的实验室进行实地走访并进行现场打分,最后经过网络投票环节的综合评分评选出全校10个环境优美、安全管理规范、道德风貌良好、文化氛围浓郁的“最美研究生实验室”。

这是我院激光增材制造实验室(屏峰校区机械楼A114)获得第五届“最美研究生实验室”之后的又一个“最美研究生实验室”荣誉,“最美”不仅是实验室整洁规范的代名词,更是导师与研究生之间、同门间和谐相处的美好见证。研究院全体师生将继续发扬实验室是我家的优良传统,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科学、严谨的进行各项实验活动,并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的整洁度和舒适度,为学校的科研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最美研究生实验室--激光微纳制造实验室样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