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Communications》:通过偏振绕组发射的光子马约拉纳量子级联激光器

发布者:激光先进制造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36

近年来,拓扑量子材料的发展,推动着拓扑光子器件的快速更新与迭代。以拓扑激光器(TL)为例,目前已经发展出具有局部拓扑模式的1DSu-Schrieffer-HeegerSSH)激光器、带转角模式的 2D SSH 激光器,以及具有手性边缘模式的2D光子晶体和耦合谐振器激光器等多种实用激光器。TL最具潜力的特征之一是其激光模式对部分扰动不敏感,能减少制造缺陷或环境干扰所产生的影响。在这种激光器中,内部光子模式的拓扑特性决定了发射光的远场特征,有学者用空间定制光束对光子自旋霍尔绝缘体进行光学泵浦,成功产生承载面外轨道角动量(OAM)的涡旋光束,实现TL非常规发射模式的初探。另外,研究还发现使用由强外部磁场偏置的光子量子霍尔晶格,能使激光器产生具有高阶OAM的光束。在不需要结构化光泵浦或外部磁场辅助的情况下,电泵浦TL将电能直接转换为具有非常规结构的激光束,将是下一阶段TL非常规发射模式探索的研究热点。

TL的拓扑腔模式能保护其不受扰动,是一种强大的激光模式,也是新型半导体激光器件的理想选择。最近,学者们尝试探索在TL中实现非常规光束剖面:结构化光泵浦或强磁场可以实现涡旋波前发射,但对于设备应用来说并不方便;电泵TL结构紧凑、尺寸适中,易集成到光电路集成片上,因此备受关注。在这里,我们通过实验展示了一种基于马约拉纳零模(MZM)光子模拟的,在量子级联芯片上单片实现的电泵浦TL。我们发现,MZM发射圆柱形矢量(CV)光束,具有太赫兹(THz)半导体激光器的拓扑非平凡极化谱。

相关研究成果以题“Photonic Majorana quantum cascade laser with polarization-winding emission”发表在国际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1. 基于光子马约拉纳零模(MZM)的电泵浦量子级联激光器(QCL)。

2.  拓扑空腔的数值模拟。

3.  激光马约拉纳零模式的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