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2022年度ME学术大讲堂第十二讲:生物3D打印工艺及应用研究进展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36

报告人:浙江大学 尹俊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21日(周五)上午


报告地点:屏峰校区机械楼D526

 

报告摘要

       生物制造是以细胞、活性分子和生物材料为基本成形单元,通过受控组装完成器官、组织和仿生产品的制造科学和技术总称,为人类实现体外再造人体组织器官,并修复或重建病损组织器官的梦想提供了可能性。其中,载细胞生物3D打印是生物制造的核心工艺。但目前载细胞生物3D打印尚面临拓扑结构和生物功能无法同步调控,生物墨水成形精度难以提高等困难。本研究聚焦载细胞生物墨水的成形机理探索和工艺创新,生物3D打印装备研发,及载细胞生物3D打印在组织修复和器官芯片等方面应用的研究进展,为生物制造进一步向临床应用转化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

 

个人简历 

  尹俊,博士,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员,浙江大学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所所长,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项目入选者,浙江省特聘专家,浙江省三维打印工艺与装备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于2004年在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获得学士学位;于2007年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于2011年在美国Clemson大学机械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自2011至2013年,在美国UCLA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自2013年至2014年,在复旦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担任青年研究员。自2014年12月起,在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担任研究员。

  尹俊研究员一直致力于生物制造、生物力学等方面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在软体机器人、外周神经和软骨损伤修复、肝切除后功能恢复、药物释放等研究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担任生物制造领域顶尖SCI期刊——Bio-Design and Manufacturing的副主编,已在Advanced Materials、Matter、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dditive Manufacturing、Biofabrication、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和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等一流SCI期刊累计发表学术期刊论文70余篇,并多次应邀在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美国声学学会、中国力学学会等著名学术机构举办的国际会议上进行学术报告。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多个相关学会委员,同时担任多个SCI期刊的特邀审稿人。已经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同时在美国参与了多项NSF和NIH的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