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2022年度ME学术大讲堂第十三讲:做有组织的有用科研-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53

报告人:浙江大学 柯映林特聘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11日(周五)上午


报告地点:屏峰校区机械楼D526


报告摘要

       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之大者”,几十年来,柯映林教授带领的浙江大学航空制造高端装备创新团队面向国家航空工业重大需求,先后解决了飞机自动化调姿对接、机器人制孔、自动化钻铆、复合材料自动化铺丝等核心问题,并实现了高端装备研发和系统集成,相关技术已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柯映林教授将结合自己的经验,畅谈科研兴趣与国家重大需求的对接、科研方向的选择与坚持、科研团队的组织与管理,并为广大青年教师怎样做好科研工作进行把脉问诊,提出自己的建议。


个人简历 

 柯映林,博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军科委创新特区重点项目首席科学家,教育部国防重点实验室主任,飞机自动化装配技术-装备-生产线设计制造领域与高性能复合材料自动化制造装备领域著名专家。1992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及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1994年出站留校任教,1997年破格晋升教授,1998年聘为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空天海高端装备智能装配,包括装配协调理论和方法、装配过程仿真、高端装备设计制造、机器人协同装配技术,以及高端复合材料设计制造,包括航空复合材料设计计算力学、深海环境三维增强复合材料设计制造技术、复合材料自动化制造工艺及装备。柯映林教授创建了我国飞机数字化装配系统通用开发平台和集成应用技术体系,突破“卡脖子技术”,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定位系统、自动化制孔系统、自动钻铆机及一系列复合材料自动化铺丝装备,为我国重点型号研制奠定了技术与装备基础;承担并完成了Y-20、J-20、J-15等15个型号飞机组件、部件和总装配生产线设计制造任务,年均经费超亿元,为我国一系列军机的成功研制和批量生产做出了重大贡献。目前,正将数字化装配技术和复合材料自动铺放技术应用于深海这一更具挑战性领域,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近10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21项,出版专著3部, 2018年被评为军工榜十大风云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