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科研人员成功实现二维材料定向技术创新

发布者:浙江工业大学激光先进制造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31

       韩国科学技术院、成均馆大学、高丽大学等联合科研团队成功突破了二维材料介质垂直对齐的难题,研发出二维过渡金属碳化物(MXenes)的介质定向传导技术。

  MXenes是由过渡金属碳化物及氮化物构成的二维无机化合物,不仅具有金属导电性、丰富的表面活性及较高的比表面积,还有较强的防电磁波、屏蔽电磁干扰特性。但是其纳米粒子无法竖直定向排列,在使用时应有特性难以发挥。该科研团队的核心技术以现有电场调节法为基础,使用冷冻干燥技术瞬间冷冻MXenes纳米片后置入电场中,再利用MXenes纳米片的表面活性对其排列顺序进行可逆性调节。经过测试,该技术可根据设计需求排列纳米片方向,甚至制作出各种图形。

  该技术可利用MXenes直接制成防磁涂层应用在电池及电子设备内部的组件上抑制电磁干扰,而且适用于光学传感器、电子元器件等领域的创新研发。相关研究刊登于《nature communications》。

  注:本文摘自国外相关研究报道,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